首頁 >健康百科> PSA異常該怎麼辦?

 

(一)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目前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癌症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除非有遠端轉移造成的臨床症狀外(如骨頭轉移造成的疼痛),並不容易發現,而跟其他癌症比較,它的進展較慢,惡性度也相對較低!另外,目前醫學上並沒有可靠的 “影像學檢查” 可以篩檢和確診,因此,檢查有無攝護腺癌就必須靠每年抽血檢查PSA (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來『篩檢』,指數異常者再進一步接受攝護腺切片來『確診』! “抽血篩檢若異常就進行切片來確診” 在邏輯上似乎很簡單,但臨床上並不一定是這麼做,主要是因是PSA異常 “並不一定” 就是攝護腺癌,再者攝護腺切片是一種 “侵襲性” 的檢查,切片的過程必須先用棒狀的超音波探頭深入直腸,確定攝護腺的位置後,再用細針刺穿直腸進入攝護腺取出數片組織來做病理檢查,細針雖細傷口雖小,但因為是經過相對不乾淨的直腸,穿刺的過程很容易將直腸內的細菌帶入攝護腺裡,所以即使切片前會有完整的消毒步驟,但仍有少部分人會因此得到急性攝護腺發炎,輕者必須服用一週以上的抗生素,嚴重的可能導致全身性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甚至有極少數會因此死亡! 


 (二)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攝護腺特異抗原) 的臨床意義 

PSA 是攝護腺上皮組織分泌出來的一種醣蛋白,主要負責將精液液化,而在臨床是用來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PSA和男性賀爾蒙有關,亦隨著年紀增加或攝護腺體積增加而上升!所以正常的男性年紀越大,PSA是會慢慢上升的! 除了年紀和攝護腺肥大之外,有些因素也會造成PSA的上升,例如攝護腺發炎、泌尿系統感染、尿液滯留或放置導尿管、接受下泌尿道的手術、接受肛門指診檢查... 等等因素,甚至也有研究指出長時間騎乘自行車也可能讓PSA 上升! 


 (三)PSA異常該怎麼辦? 當抽血檢查發現PSA異常時(PSA > 4 ng/ml ),由『臨床醫師評估』,會有兩種不同的處理步驟:
 1. 接受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經直腸攝護腺切片)
 2. 觀察並持續追蹤,建議三個月後再抽血檢查PSA 會建議『切片檢查』:主要是高度懷疑有攝護腺癌的可能,這包含 “肛門指診有不規則的硬塊” 、“ 連續多次檢查PSA都異常甚至越來越高” 或 “ 已有其他病症懷疑攝護腺癌轉移而來”...等原因,簡單來說,就是臨床醫師評估攝護腺癌的可能性高,就會建議做攝護腺切片檢查! 會建議『持續追蹤』:當病患是 “第一次檢查且指數不高” 、“ 有明顯攝護腺發炎 或 泌尿系統感染”、“近期接受過泌尿系統手術”、“ 近期有做肛門指診或接受直腸超音波檢查”、“ 急性尿液滯留或有留置導尿管”、...等情況,簡單來說,也就是臨床醫師認為PSA高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的或是病患本身狀況不佳,不適合切片都會建議先觀察及追蹤! PSA指數的追蹤一般建議三個月一次即可,因為指數變化很慢,頻繁檢查並沒有意義,而當連續追蹤且上述的其他可能性都得到控制或排除後,PSA仍持續升高,當然,攝護腺切片就是必要的選項了!! 


總結:當檢查發現PSA異常時,先不用太過擔心,因為PSA異常並不一定就是攝護腺癌,也有其他可能的狀況,所以該做的就是配合醫師的建議,接受切片檢查或是持續追蹤!


作者簡介: 姓名:蔡岳峰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士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住院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總醫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特約主治醫師 

天民泌尿科診所 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