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男性更年期障礙

 

男子漢也有更年期 

蔡嘉駿醫師1,2,、邱俊傑院長1、蔡岳峰院長2、羅英襄醫師1
高雄市天民泌尿科診所 科工館本院1
高雄市天民泌尿科診所 五甲分院2


蔡先生今年45歲,是一位電腦工程師,最近年來老覺得容易感到疲累、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緒失落,年輕時喜歡從事的慢跑運動也因為肚子越來越大而逐漸放棄了,每天上班打瞌睡,下班回家也多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消夜,放假也提不起勁和家人出遊,甚至進一步影響晚上房事的「性」福。"這應該是男性老化正常的現象吧!先這樣過日子就好了~"蔡先生邊這樣想又拖了好幾個月...


最近蔡先生參加了公司體檢,發現自己有高血壓與高血脂等問題,便到家醫科診所求診,診所醫師一開始先給予降血脂與高血壓的藥物治療,且針對勃起功能障礙給予常用的威而鋼類藥物。3個月後,蔡先生還是老覺得疲累與性致缺缺,房事方面也無明顯改善,於是轉至天民泌尿科診所。經由專業泌尿科醫師評估之後,發現蔡先生還有”男性更年期”的現象。在經由醫師詳盡的溝通檢查之後,蔡先生接受了睪固酮的補充治療…。半年後,陳先生簡直變了個人似的,不僅做起事來元氣十足,大肚子也慢慢縮小了,更重要的是重拾了之前年輕時的夫妻情趣,整個生活品質和治療前相比確實有顯著提升。


其實男子漢也有更年期:

女性大多可藉由月經的停止來確定”女性更年期”的來臨,而男性則需藉著一些身體或心理的變化先做篩檢,再配合檢查血液中睪固酮(即男性荷爾蒙)來確定是否已進入”男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可能的臨床表徵包括:

1.生理層面的變化:失眠、骨質疏鬆、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肌力下降、泠汗、心跳加快、腸胃不適、便秘

2.心理層面的變化:記憶力減退、容易疲勞、缺乏衝勁、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抑鬱、失眠、認知功能障礙、工作能力下降

3.性功能的衰退:性慾減低、勃起障礙、射精量減少、沒有快感


建議用「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先做檢測,問卷如下圖。如符合大於等於三項症狀,或第1或第7項症狀有所符合,就應該進一步檢查睪固酮濃度,若低於12(nmol/L)或3.46(ng/ml)或346(ng/dl)即可確定進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症狀多於40歲左右開始出現

正常男性睪固酮主要由睪丸分泌,高峰期大多為15~30歲,一般40歲之後隨著睪丸功能減退,體內睪固酮濃度約每年下降1~2%,當體內睪固酮濃度不足以應付身體所需時,便會發生「男性更年期」的臨床症狀,但因各人所需的睪固酮濃度不同,導致「男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也不同。


台灣的男性更年期罹病率高達33%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於2017年在台灣地區收集250名40~60歲的男性中,高達90%有符合「男性更年期」的臨床症狀;進一步抽血檢驗顯示約33%個案體內睪固酮濃度確實不足;詳加分析可以發現,男性腰圍越粗,體內睪固酮濃度也越低。其實睪固酮低下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是有密切相關的。許多臨床研究也顯示睪固酮低下者較易罹患代謝症候群與第2型糖尿病;而明顯腹部肥胖者與糖尿病的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比例也明顯提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也指出,針對「男性更年期」患者,睪固酮補充除了可以減小腰圍、提升男性性功能之外、也可改善三高控制、骨質密度、記憶與憂鬱症狀。因此建議腹部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脂與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不妨檢測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的現象!


治療方法

1.對於症狀不明顯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可先以生活改善、減重與症狀治療為主,視臨床狀況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

2.對於臨床上有明顯症狀或睾固酮低下的男性更年期患者:建議由泌尿專科醫師經詳細評估,先確定沒有補充男性荷爾蒙的禁忌(如攝護腺癌、仍有生育需求或嚴重心衰竭),再和患者討論選擇最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目前臨床上有使用針劑、口服、塗抹…等不同方法來補充男性荷爾蒙。

3.治療目標是使睪固酮血中濃度回復至中等正常範圍。進行補充1個月後,應評估症狀改善程度,補充3個月後應監測睪固酮濃度、紅血球容積與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與攝護腺肛門指診。之後每3-6個月也應持續追蹤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