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尿道炎

 

泌尿道感染

【前言】

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任何一部份受細菌感染。在健康的膀胱中,尿液是沒有細菌的。當細菌進入膀胱或腎臟並在尿液中繁殖,便會引起泌尿系統發炎。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是膀胱感染,這通常也被稱為膀胱炎。腎臟感染或稱為急性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是比較嚴重的感染。雖然會引起不適,只要及時就醫,泌尿道感染通常是迅速而容易治療的。

【膀胱尿道發炎】

急性膀胱發炎通常在婦女較常見,男性病人也會有,但是常常發生在老年人。年輕婦女的急性膀胱發炎常常是跟性生活有關,但很多停經後的婦女,由於尿道缺乏荷爾蒙,導致黏膜萎縮,也容易造成細菌侵入,而產生急性膀胱發炎。

在發炎的時候常常造成嚴重頻尿,有些婦女因為害怕頻尿,因此常常會減少水分的攝取,使得膀胱裡面尿液減少,如果有細菌侵入膀胱,由於尿液較少、不常排尿,因此細菌容易在裡面有繁殖的機會。當病人有糖尿病,不常排尿或是身體較虛弱的時候,這些細菌就很容易侵入膀胱壁,破壞膀胱表皮細胞而產生急性發炎的症狀。

  大部份婦女的急性膀胱炎,常常是來自於不常喝水、憋尿以及便泌的習慣。不常喝水會使得尿液減少,因此膀胱表面沖洗的機會也會減少,如果碰到經期來潮或是在夫妻行房之後,細菌趁虛而入進入膀胱,便容易造成膀胱發炎。憋尿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憋尿會使得膀胱裡面有很多尿液卻沒有排出。

【常見的症狀】

‧尿急

‧尿頻:在只有少量尿液時仍覺得需要排尿

‧夜尿:需要在夜間排尿。

‧尿道炎:排尿時尿道口感到不適或疼痛,或是整個尿道有燒灼感

‧排尿困難

‧膀胱炎

‧膿尿:尿液含膿或尿道排膿

‧血尿:尿中帶血

‧發燒:輕微發燒

‧尿液臭和混濁

‧小便失禁

【診斷】

從患有排尿困難和頻尿的病人,在其排尿過程中抽取中間的那一段尿液作樣本送往檢驗,並特別留意亞硝酸鹽、白細胞或白細胞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