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膀胱結石

 

"彈珠變雞蛋!逐漸長大的膀胱結石~"

陳先生今年七十幾歲,好幾年前就來覺得頻尿,解尿困難,也常覺得尿不乾淨,解完後還會滴滴答答,另外晚上還要起床小便好幾次....
有去診所看過醫師,說是攝護腺肥大,吃了藥好像也時好時壞,
但自2020年初起,陳先生發現除了以上症狀越來越嚴重之外,甚至還會有小便突然中斷或膀胱疼痛的情形,有時需要走一走跳一跳, 好一會兒才解的出來,於是到醫院泌尿科求診,居然在門診x光發現膀胱有2~3顆大如彈珠的石頭,當場泌尿科醫師便建議陳先生進行內視鏡膀胱碎石取出手術。但其實陳先生本來就不喜歡看醫師"我還可以尿尿 幹嘛要手術!"; "反正可以解尿就好"陳先生邊這樣想又拖了一段時間,加上肺炎疫情爆發,陳先生就一直”跳著上廁所”...。

但今天陳先生從早上起床就無法解尿且下腹脹痛,便到天民泌尿科診所求診,經過超音波及x光檢查,發現陳先生膀胱已經被一顆有如雞蛋大小的結石所塞滿,而且已經造成雙側腎水腫,再不緊急處理恐怕會有洗腎的可能性,於是便緊急安排陳先生住院手術治療...


如何處置?

一般小的膀胱結石(如彈珠大小)可以進行內視鏡膀胱碎石取出手術,在病人麻醉下,使用經尿道膀胱鏡將膀胱結石擊碎並取出,此方式沒有傷口,較不傷膀胱本體,術後復原速度也較快。但上述陳先生因石頭過大(如雞蛋大小)且核定雙側腎水腫,需緊急手術,為求快速緩解病人症狀,我們採取開膀胱取石手術來處理,在下腹開了一個約5公分的傷口,使用器械將膀胱中的大結石夾出,之後再縫合傷口。


內視鏡取石手術開膀胱取出巨大結石(如雞蛋大小)



為何會形成這麼大(多)結石?

尿路結石是由於尿液中特定的物質(如草酸鈣,尿酸...)的過度飽和而形成。一旦結晶核形成後,物質就不停地在其周圍沉澱,形成尿路結石,接著逐漸增大、溶解或不再變化。

一般來說膀胱結石並不常見,多因為膀胱出口阻塞,膀胱憩室或神經性膀胱無力,造成尿液滯留膀胱,導致膀胱結石形成。

臨床上多為攝護腺肥大合併嚴重解尿困難的病人,或有異物及長期留置導尿管的病人較易形成膀胱結石。

一般停留在膀胱中的結石,如果不太大,有時會自然排出體外,如果超過一定大小,會引起排尿困難、反覆膀胱感染及尿液慢性滯留,進而形成更多或更大的結石。除膀胱出口阻塞為膀胱結石形成的主因外,病人的體質、細菌感染、飲食和尿液的酸鹼值。
為了解決此問題,在臨床上常使用經尿道膀胱碎石取石手術來處理膀胱結石,若結石太多體積太大,有時會採取開膀胱取石手術來處理。



如何預防

依照膀胱結石形成主因建議
 1.儘量多攝取水份,每日2000c.c飲水,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不要憋尿。
 2.有明顯排尿症狀者建議提早到泌尿科門診求診
 3.鹽分勿攝取過多
 4.長期留置導尿管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宜按時接受泌尿科醫師檢查
 5.待確定結石成分之後與醫師討論飲食注意事項,預防結石復發。
6.待膀胱結石移除之後,宜確實解決尿液滯留膀胱之主因(如攝護腺肥大),預防結石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