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夜間多尿

 

頻尿、急尿、夜尿和尿失禁

 



1.     前言:『單純』的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是『膀胱過動』所造成,但很重要的,要排除其他感染、結石或腫瘤...等等原因才能診斷為膀胱過動,男性及女性都很常見(老年男性常合併有攝護腺肥大),另外,解尿困難造成的膀胱尿液滯留也常發生同樣症狀,必須排除!

 

 2.   病患說明:在排除其他原因後,告知病患“膀胱過動”是因為膀胱過度敏感,造成尿液儲存不多即有強烈的尿意感,造成解尿的次數多,但每次的尿量不多甚至有尿失禁的可能,藥物治療的成效多不錯,但治療時間需拉長才能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3.     檢查及處置:檢查主要是要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尿液檢查和超音波都是必要的,尿液檢查排除感染的可能,超音波則是要排除是否有 “尿液滯留”、結石或腫瘤的問題!尿失禁治療的藥物以抗膽鹼類藥物為主,建議不要輕易給予太強效藥物,並告知常見的口乾和腸胃蠕動變慢等副作用。老年男性如果合併攝護腺肥大,應給予α-blocker合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