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百科> 何謂攝護腺肥大

 

何謂攝護腺肥大

【前言】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它的位置在膀胱正下方,大小和栗子差不多,男性尿液排空的動作是經由膀胱收縮將尿液擠出,經過攝護腺再由尿道排出體外,攝護腺在年輕時的生殖過程及老年時的排尿動作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但攝護腺肥大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明確,其中最為大家所接受的是老化而造成賀爾蒙不平衡所導致,其發生率跟年紀有很大的關係,50歲以前大概有百分之二十會罹患攝護腺肥大,50~60歲之間大概有一半會有攝護腺肥大,而一旦超過80歲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會有。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阻塞性症狀,會出現如尿流細小、解不完全、排尿後段滴不乾淨、尿柱斷斷續續、需用力方能解尿、排尿無力等;另一類則屬於刺激性症狀,包括頻尿(排尿後不到兩小時又想尿)、尿急(尿意強烈,甚至憋不住)、夜尿等。若沒有及時治療會有併發症產生,例如膀胱炎、膀胱結石等,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患者會解不出小便,必須留置導尿管,嚴重可能會導致腎積水或腎功能不全。因前列腺增大血流量也相對增加,患者也可能會出現無痛性血尿。


  在檢查方面,若有上述的排尿症狀可先填寫良性攝護腺肥大問卷,來初步了解排尿症狀的嚴重性,醫師則可以藉由尿液檢查、肛門指診與腹部超音波做初步的檢查及診斷,若有明顯的攝護腺肥大也可以藉由尿流速檢查來測量目前的排尿狀況。

一)問卷:

1992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提供了一套評估攝護腺肥大的嚴重度問卷(AUA symptom score),該記分方式其後由世界衛生組織引用成為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標準(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根據計分標準將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二)肛門指診:

醫師以手指經由肛門進入直腸,觸摸攝護腺部分,藉以感覺攝護腺的肥大程度,另外可以觸摸攝護腺表面,感覺其軟硬度和平滑度來診斷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三)攝護腺超音波:

超音波可經由腹部或直腸來觀察攝護腺,可以初步估計攝護腺的體積,並可觀察是否有腫瘤的存在;另外腹部超音波也可用來測量殘餘尿量,評估解尿狀況。

四)血液檢查(攝護腺癌特異抗原, PSA):

攝護腺癌特異抗原通常在攝護腺癌或攝護腺發炎時會升高,可以作為攝護腺癌的初步篩檢。

五)尿流速檢查:

經直接解尿來測量解尿速率、時間及總解尿量等數據,可以直接判斷阻塞的嚴重程度。


關於治療方式,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剛開始有症狀的病人會先以藥物治療為主,但若效果有限,臨床症狀仍無法適當緩解則需考慮手術治療。另外,若病患已有腎水腫合併腎功能不良、持續血尿、反覆性的尿路感染及膀胱結石等症狀也應考慮以手術治療。


一)藥物治療:

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荷爾蒙治劑(5α-reductase inhibitor)。

a.甲型阻斷劑(α-blocker):

此類藥物可以使攝護腺緊繃的狀態鬆弛,進而增加尿流量,使小便較為順暢,但此類藥物之目的僅為症狀治療,並不能使攝護腺縮小,其副作用為姿勢性低血壓,頭暈,倦怠,鼻塞,口乾和全身無力。睡前使用應由低劑量開始用起,可以減少這些副作用。

b.荷爾蒙治劑(5α-reductase blocker):

此類藥物經由調節賀爾蒙的狀態來使攝護腺縮小。連續服用約三個月後會大約可以使使攝護腺萎縮約30%,可以改善之臨床症狀。但這些藥物在副作用為減低性慾和性功能障礙,另外,停藥後攝護腺依舊會再度肥大。

c.副交感神經阻斷劑:

部分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常會合併有膀胱敏感性提高或膀胱過動的問題,臨床上造成嚴重的頻尿、急尿甚至於尿失禁的問題,合併使用這類藥物可以改善這種狀況。不過使用時要相當小心,因為此類藥物可能造成尿液滯留的問題,需要醫師評估後才可使用。


二)手術治療:

a.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

目前的主流手術,以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攝護腺,再由內視鏡伸出電刀,將阻塞尿道的部份攝護腺括除。手術中可能的併發症為:出血、血塊阻塞、感染、水中毒甚至休克,而手術後可能的併發症為:尿失禁、膀胱頸狹窄、尿道狹窄、精液逆流及勃起功能障礙。不過,隨著手術技術及醫療器械的進步,併發症已有明顯的減少。

b.經尿道雷射汽化手術:

與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類似,只是將電刀替換為雷射,直接將阻塞尿道的攝護腺汽化。相對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有較低的併發症。

c.開腹手術:

經由下腹部的傷口將膀胱打開,再將緊臨膀胱的攝護腺挖除,適用在體積很大的攝護腺,由於傷口大且復原時間長目前已少用此手術方法。


【關於攝護腺肥大病患的平日保健:】 

A.50歲以上的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並注意自己的解尿狀況和腎功能。

B.攝護腺肥大的病患須特別注意尿液是否有發炎或血尿等情形,並應定時追蹤攝護腺癌特異抗原(PSA)。

C.養成多喝水少憋尿的好習慣。

D.盡量減少久坐或長時間騎乘腳踏車或摩托車。

E.盡量避免刺激性飲食,如咖啡、菸酒。

F.有小便困難或其他解尿問題一定要找醫師求診。


免責聲明:療程治療前需與醫師溝通與評估,療程術後成效因個人體質反應不同,效果因人而異而有所不同


內容來源 : 文章出自 蔡岳峯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