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百科> 基層醫療面對泌尿科病人的簡易攻略

 

基層醫療的醫師總是要面對社區內各式各樣的病人狀況,不管是那個科別的病患,都可能從基層醫療開始求診。雖然泌尿科相關的問題在基層醫療上並非大宗,但有這部分困擾的病人也不在少數,而大部份的問題在基層醫療都能初步檢查或處置,其餘較困難和複雜的,再轉診至泌尿科專科求診即可。

 

以下就以基層常見的 “泌尿科主訴” 做分類(由單純到複雜),提供臨床上“簡易的攻略” ,希望能提供第一線醫師一些幫忙!

 

另外,診治泌尿科病患的基本準備,建議要有尿液檢查設備及簡單超音波,有這兩項武器,即可應付基大部份泌尿科的問題。

 

(ㄧ)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異常

1.     前言: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是中年男性很常被安排的癌症篩檢,可能是醫師自己安排或是其他院所的健康檢查報告,病人看到異常的指數通常會很擔心,進而求診。

 

2.     病患說明: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異常並非只在攝護腺癌的病患發生,年紀和攝護腺肥大都會造成指數的上升,另外,有些因素也會造成PSA的上升,例如攝護腺發炎、泌尿系統感染、尿液滯留或放置導尿管、接受下泌尿道的手術... 等等因素,甚至也有研究指出長時間騎乘自行車也會讓PSA 指數上升,所以單一次PSA異常無需太過擔心,因為並不一定是攝護腺癌所造成,所以必須持續追蹤,必要時再至泌尿科切片檢查。

 

3.     檢查及處置:如果病人對於 “攝護腺癌” 很擔心,就建議轉診泌尿科進一步說明或檢查 ; 若指數異常但不高,也可先觀察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三個月後再追蹤一次PSA,如指數仍是異常,再轉診泌尿科!

 

(二)兒童尿床

1.     前言:兒童尿床定義為 “六歲之後” ,每個月有一次以上的尿床,男女比約 31,六歲男孩約有12%會有尿床的現象,隨著年紀增長會慢慢下降。主要的可能原因有:a. 基因與家族遺傳,b. 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c. 膀胱的功能問題,d. 夜間睡眠太深 等原因,而基層醫療遇到這類病患,可給予初步的『衛教』和『藥物治療』,若改善有限,建議轉診泌尿專科進一步評估。

 

2.     病患家屬說明衛教:除了跟家屬說明發生的可能原因外,可告知這狀況隨著年紀增長大部份都會慢慢改善,有些『非藥物的行為治療』可提供嘗試,包含 a. 減少睡前水分及咖啡因攝取,b. 睡前把尿液解乾淨,c. 尿床警鈴,治療初期建議設定鬧鐘,在熟睡後的幾小時後叫起床解尿。

 

3.     藥物治療:治療首選藥物為睡前一顆Minirin (抗利尿激素),作用是減少夜間尿液的製造來減低夜間尿床,治療期間須觀察體重與鼻塞、鼻出血及頭痛等副作用。第二線治療藥物為 Imipramine (三環抗憂鬱劑),作用是減少膀胱不穩定收縮進而增加膀胱儲存尿液的量來減低尿床的機會。

 

(三)睪丸、副睪丸疼痛

1.     前言:睪丸或副睪丸疼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還是以『感染』為主,基層醫療遇到的睪丸或副睪丸發炎可以藥物治療開始,但『睪丸扭轉』是一個很重要須要排除的疾病,睪丸扭轉雖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但主要有兩個好發時期,分別在新生兒時期及1218歲的青少年,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所以,當遇見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尤其在青少年男性要特別提高警覺,由於睪丸扭轉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很多時候跟睪丸或副睪丸發炎很難區別,所以若無法確診,建議轉診至醫學中心急診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2.     病患說明:若病患年紀落在睪丸扭轉的好發時期,一定要告知睪丸扭轉的風險,告知睪丸扭轉的治療有黃金治療時間,如果懷疑就必須到醫學中心急診評估,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是診斷睪丸扭轉的重要工具,但檢查的特異性與敏感性約在85% ~ 95%之間,並無法百分之百正確診斷。所以,若臨床醫師無法確定排除睪丸扭轉的可能,通常建議馬上進行陰囊探查手術,以免錯失矯正睪丸扭轉的機會。

 

3.     處置:簡單來說,若能確定睪丸或副睪丸發炎,給予適當抗生素及止痛藥物治療 ; 若臨床評估不像感染造成,就建議轉診泌尿科!

 

(四)腰痛

1.     前言:腰痛的原因很多,病患常常會認為腰痛就是腎臟出問題,而求診要求做腎臟的檢查!

 

2.     病患說明:腰痛的原因可能是肌肉、骨骼或神經所造成,但泌尿道結石(尤其是輸尿管結石)也很常見,相對於腎臟或膀胱結石較不會出現疼痛,輸尿管結石的疼痛相當強烈,範圍可能從後腰、單側下腹痛甚至睪丸都可發生,另外,腰痛也可能是急性腎盂腎炎造成的!

 

3.     檢查及處置:A. 通常尿液檢查可得到許多資訊,若檢查結果沒有發炎但有明顯血尿,泌尿道結石的可能性就相當高 (尤其是輸尿管結石),此時,腎臟超音波檢查有無腎水腫就可得到答案,這類病患初步可以給予較強效的止痛藥和輸尿管放鬆藥物( Buscopan)治療,可持續追蹤腎水腫。B. 如果尿液報告除了血尿外還有明顯的發炎,就可能是急性腎盂腎炎,當然就針對發炎給予治療,不過,腎臟超音波還是有是必要的,因為輸尿管結石合併急性腎盂腎炎也是很常見。

 

(五)頻尿、急尿、夜尿和尿失禁

1.     前言:『單純』的頻尿、急尿、夜尿或尿失禁是『膀胱過動』所造成,但很重要的,要排除其他感染、結石或腫瘤...等等原因才能診斷為膀胱過動,男性及女性都很常見(老年男性常合併有攝護腺肥大),另外,解尿困難造成的膀胱尿液滯留也常發生同樣症狀,必須排除!

 

2.     病患說明:在排除其他原因後,告知病患“膀胱過動”是因為膀胱過度敏感,造成尿液儲存不多即有強烈的尿意感,造成解尿的次數多,但每次的尿量不多甚至有尿失禁的可能,藥物治療的成效多不錯,但治療時間需拉長才能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3.     檢查及處置:檢查主要是要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尿液檢查和超音波都是必要的,尿液檢查排除感染的可能,超音波則是要排除是否有 “尿液滯留”、結石或腫瘤的問題!治療的藥物以抗膽鹼類藥物為主,建議不要輕易給予太強效藥物,並告知常見的口乾和腸胃蠕動變慢等副作用。老年男性如果合併攝護腺肥大,應給予α-blocker合併治療。

 

(六)解尿困難

1.     前言:解尿困難是很常見的主訴,可能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老年男性攝護腺肥大、泌尿系統發炎、神經性膀胱、膀胱過動症、泌尿道結石...等都可能造成。

 

2.     病史詢問及說明:若病患為老年男性,單純解尿困難的症狀已經持續很長的時間,攝護腺肥大是最可能的原因 ; 若病患除了解尿困難外還有其他的排尿症狀,例如解尿疼痛或頻尿等問題,泌尿系統發炎就必須考慮進去,若病患有脊髓或神經受傷,嚴重糖尿病或相當虛弱,神經性膀胱可能是主要的問題!(這類病人建議準診至泌尿專科治療); 膀胱過動的病患也可能主訴解尿困難,原因是膀胱過度緊張造成無法儲存尿液,膀胱在很少的尿液下解尿,就會有困難解尿的症狀!

 

3.     檢查及處置:這類病患一到診間,“尿液檢查” 是第一步驟,主要是要排除發炎,若是感染,給予抗生素,接下來“膀胱超音波” 是很重要的檢查,若病患為老年男性,尿液檢查無感染且無明顯尿滯留,超音波下可明顯看到攝護腺肥大,α-blocker可給予治療 ; 若病患為女性,沒有發炎也無尿液滯留,膀胱過動是可能的診斷,可嘗試抗膽鹼藥物來改善膀胱敏感 ; 無論男女,若超音波下有『明顯尿液滯留』且病患主訴解不出尿,都建議給予單導處置或留置導尿管。

 

4.     附註:老年男性的解尿困難,在沒有使用禁忌之下可嘗試α-blocker 開始治療,治療可以降低攝護腺區尿道平滑肌的張力,讓解尿較順,但若治療後症狀無明顯改善,轉診至泌尿專科治療!

 

(七)血尿

1.     前言:『血尿』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泌尿系統有問題的病患,通常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血尿,小至單純感染,大至腫瘤都可能以血尿作為表現,所以非泌尿科醫師面對血尿病人,建議可以給予“初步治療”和“衛教說明”,其中,“衛教說明” 相對重要,重點在於『血尿』有可能是泌尿道腫瘤的初步症狀,所以若症狀持續或反覆都建議到泌尿科進一步的追蹤和治療。

 

2.     病患說明:若病患主訴為『無痛性血尿』就得將『泌尿道腫瘤』列入考慮,必須跟病患告知風險,建議到泌尿科求診追蹤 ; 若病患除了血尿外還有其他症狀,例如解尿疼痛或腰痛,可能原因為發炎或是泌尿道結石造成,須要進一步尿液檢驗及超音波檢查確診,依檢查結果予治療。很重要的,必須告知病患,若症狀反覆或治療效果不佳,還是建議轉診泌尿科檢查,因為即使確診為感染或泌尿道結石問題,仍可能同時合併腫瘤的存在。

 

3.     檢查與處置:第一步檢查是尿液檢查,除了確定是否真有血尿外 (部分是食物或藥物造成尿液顏色變紅),還要確定是否有感染的問題,若有顯感染,可就感染先做治療,再回診追蹤。若時間允許,超音波也是必要檢查,確定是否有腎臟結石或腎臟積水,另外,膀胱一定要檢查一下,在漲尿的情況下,若發現膀胱內壁不規則或有腫瘤凸起,就要懷疑膀胱腫瘤,建議轉診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以上是基層醫療常見的泌尿科主訴和簡單的處理流程,對於單純的泌尿道感染、初次發下的結石、攝護腺肥大、單純頻尿、兒童尿床...等都是基層醫療可以提供適當的處置和治療,但如果症狀複雜、反覆或懷疑有腫瘤,就建議轉診至泌尿科進一步追蹤治療。

 

天民泌尿科診所 蔡岳峰醫師/邱俊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