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結石

 


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

【前言】 
  泌尿系統包含有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而在這些地方產生結石都可稱為尿路結石。其中較好發部位是在上泌尿道,包含腎臟、輸尿管,較常發生的年齡通常是中年時期,同時男性發生的機會比女性多。影響尿路結石的因素相當的多,包括地理環境、飲食習慣、氣候、職業、性別、年齡等等。


尿路結石的症狀

尿路結石的症狀隨著結石位置的不同,症狀也有些差異:
1.
腎臟結石:
腎臟結石患者多數並無任何的症狀,部分病患會有患側腰部感覺鈍痛或絞痛,呈陣發性的發作,疼痛感發生時經常是向患者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輸尿管方向放射(甚至可延伸至下腹部、腹股溝或大腿內側,並有血尿、腹脹、腹瀉、嘔吐及臉色蒼白、冒冷汗等現象。)但如果腎臟結石過大時,也可能無絞痛現象,僅有腰部脹痛與血尿的症狀。

2.輸尿管結石:
由於輸尿管相對較細,一但結石由腎臟跌落輸尿管,很有可能在輸尿管內卡住,造成阻塞,此外輸尿管結石的疼痛是較劇烈的絞痛,因為神經支配的關係疼痛位置相當多變,可能疼痛位置有患側腰部、下腹部、腹股溝、大腿內側、女性陰唇、男性陰莖、陰囊等都可能發生,另外,發作時也常會出現明顯的血尿。

3.膀胱結石:
相對於輸尿管的狹窄,膀胱的空間大了許多,因此,膀胱結石者的症狀並不會太強烈,常有的症狀是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當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時會有急性的排尿困難,有些病患甚至需要導尿管將尿液導引出來,結石持續在膀胱內滾動也會造成尿流斷斷續續的特殊現象。

4.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會有排尿不順、尿流變細、成滴狀的排尿及尿道疼痛等症狀,尿液中也會有程度不同的血尿或膿尿。

 



【尿路結石的診斷】
尿路結石的診斷是相當重要的。
當懷疑病患有尿路結石,醫師便會開始安排檢查,通常檢查會以非侵襲性的檢查開始,包含尿液分析、超音波和放射科X光攝影:

1.尿液分析:
尿路結石的病患通常會血尿的情形,尿液分析除了可以檢驗出顯微鏡下的潛血(肉眼無法看到的輕微血尿)反應外,也可以檢驗病人是否有尿路感染的情形。因為結石的病人雖然不一定都會有血尿,但是常會合併有尿路感染之情形。

2.超音波:
超音波是診斷尿路結石很方便且準確的工具之一,膀胱超音波可以診斷是否有膀胱結石的可能性,腎臟超音波可以檢查是否有腎臟結石或因為輸尿管結石所造成的腎臟積水。

3.放射科X光攝影:
初步放射科X光攝影即KUB就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的攝影圖。在這張X光片中可以看到整個泌尿道系統。KUB檢查可以直接看到結石的位置和大小,但是如果結石太小或腸氣太多可能無法清楚的得到答案。另外部分結石如尿酸成分的結石是無法由X光攝影圖檢查出來。

4.其他檢查:
經上述檢查方式若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包含靜脈腎盂攝影 、膀胱鏡及電腦斷層掃描。

 

【尿路結石的處理方式】
尿路結石的治療方式很多,從最不具侵襲性的藥物治療到需要住院的大手術都有。

在尿路結石中較需要積極治療的以輸尿管結石為主,輸尿管結石常會造成輸尿管的阻塞,使腎臟製造的尿液無法順利經由輸尿管到達膀胱,這會造成腎臟積水(積尿),當腎臟積水時間過久,腎臟功能可能會受到影響。較小的輸尿管結石在藥物配合大量水分的治療之下是有機會自行排出的。但如果結石較大自行排出的機會就相對降低,此時,體外震波碎石術或麻醉下內視鏡碎石手術可能是必須的。

 

【結石的預防】
一般來說結石的患者會一再復發,所以正確的飲食及預防方式是相當重要的。多喝水每天2500-3000cc的飲水量,並且多排尿,定期醫院X光追蹤,相信結石的問題會隨之降低。


內容來源 : 文章出自 蔡岳峯 醫師


免責聲明:療程治療前需與醫師溝通與評估,療程術後成效因個人體質反應不同,效果因人而異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