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結紮

 

男性結紮手術迷思注意事項



關於男性結紮手術Q/A

Q:結紮會不會很痛啊? 

A:結紮手術是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在手術部位用「細針」施打,只有輕微不適,而術中會有拉扯輸精管的感覺,術後傷口很小,並無明顯疼痛。

Q:結紮是不是閹割?

A:當然不是!手術方式是將輸送精蟲的「輸精管截斷並封閉」,並「不會」影響製造精蟲和男性賀爾蒙的睪丸,睪丸是保留的,所以男性結紮後不會影響性功能,也不會影響到男性賀爾蒙。

Q:結紮手術後性行為時還會有精液射出嗎?

A:會的!還是有精液射出,因為精液的大部份組成是在攝護腺製造分泌的,手術在這部分並無影響,所以射精時仍有精液,只是精液內沒有精蟲而已。

Q:結紮手術後如果後悔想再生育該怎麼辦?

A:還是希望術前能夠考慮清楚在手術,不過若真在手術後有打算要生育可以採 「輸精管顯微重接手術」或 「睪丸取精人工生殖」的方式來生育。

 

男性結紮的好處

和其他避孕方式相比男性結紮是優生節育的最效且安全的方式 (避孕效果接近百分之百)。

比女性結紮安全也簡單許多。

門診手術即可完成,不需住院,併發症也相當少

 

術前注意事項

手術當天出門前請先沖澡,將會陰部清潔乾淨,減少感染機會。

陰毛的部分不須自行修剪,由診所醫師幫您處理。

 

簡單手術過程

就診報到後,醫師會先幫您剃陰毛,修剪完畢後會在手術部位先進行第一階段麻醉,「噴局部麻醉藥」,減少手術的不舒服。

待麻藥作用後 (約15 ~ 30分鐘)才會開始手術。

正式手術前會先做完整消毒,整個會陰部包含陰囊都會以優碘藥水消毒,消毒後進行第二階段麻醉,「局部皮下注射麻醉」,麻醉方式以細針在陰囊上方輸精管位置作麻醉,由於是「細針」所以只有稍微不適。

手術開始會先切開麻醉部位的陰囊皮膚,再以輸精管鉗將輸精管拉出,切斷輸精管後再將兩斷端以細線綁緊固定,最後做傷口縫合,左右兩邊重複同樣步驟。

縫合結束,手術就結束,手術約30分鐘內就可完成。

術後傷口會做適當的包紮,通常第一天會包紮較緊,壓迫傷口減少可能的出血。

 

術後追蹤

術後可立即返家休息,回家後配合藥物服用減緩不適。

術後「隔天」必須回診檢查傷口和換藥,並按時服藥。

術後一週內必須每日自行換藥,簡單的優碘藥膏塗抹和紗布包紮即可。

術後七天要回診拆線,拆線後,手術過程就完全結束。

 

重要提醒

由於精蟲是在睪丸製造,之後運送到儲精囊儲存,所以『不能手術後就不避孕』,必須等到儲精囊裡的「庫存排空」才可,通常要「射精超過15次」或 「術後三個月」才能將庫存排空,所以,術後三個月左右『一定要回診所做精液檢查』,確定精蟲數為零才能不避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