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膀胱腫瘤切除術

 

劉先生今年45歲,是個老菸槍,三年前體檢時就有發現尿潛血,有去診所看過醫師,說是泌尿道感染,反正也不痛不癢,劉先生也就不以為意,但自上個月起,劉先生發現常有明顯血尿之外,甚至有時還會尿出小血塊,於是天民泌尿科診所求診,經過初步尿液檢查及即時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先生膀胱疑似有個陰影在,於是便緊急安排劉先生隔天在診所進行進一步的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確實發現劉先生膀胱內有個約2公分的膀胱腫瘤,而且高度懷疑是惡性膀胱癌,於是便安排陳先生住院進行電腦斷層評估腫瘤期別後,進一步進行手術...


 如何處置?
一般小的或比較表淺的(第二期以下)膀胱腫瘤可以進行經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在病人麻醉下,使用經尿道膀胱鏡將膀胱腫瘤刮除乾淨,此方式沒有傷口,較不傷膀胱本體,術後復原速度也較快。但如果腫瘤過大或侵犯範圍過於深入(第三期以上),就無法單純使用內視鏡將膀胱腫瘤刮除乾淨,此時我們會依照患者個人狀況,建議改為膀胱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手術。

  

經尿道膀胱腫瘤內視鏡刮除手術

 

如何預防
依照膀胱腫瘤形成的可能因素及症狀建議:
1. 戒菸。
2. 減少染劑暴露(如染髮…等)
3. 勿攝取含砷地下水
4. 有明顯血尿症狀者建議提早到泌尿科門診求診
5. 儘量多攝取水份,每日2000c.c飲水,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不要憋尿。
6. 長期留置導尿管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宜按時接受泌尿科醫師檢查
建議膀胱腫瘤患者盡早就診,由泌尿專科醫師進行詳細評估,改善本身的可能潛在危險因子,再進一步由醫師和患者討論,做出最適合的手術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