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睪丸炎

 

睪丸、副睪丸疼痛

 

1.     前言:睪丸或副睪丸疼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還是以『感染』為主,基層醫療遇到的睪丸或副睪丸發炎可以藥物治療開始,但『睪丸扭轉』是一個很重要須要排除的疾病,睪丸扭轉雖可能發生於任何年紀,但主要有兩個好發時期,分別在新生兒時期及1218歲的青少年,發生率約四千分之一,所以,當遇見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尤其在青少年男性要特別提高警覺,由於睪丸扭轉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很多時候跟睪丸或副睪丸發炎很難區別,所以若無法確診,建議轉診至醫學中心急診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2.     病患說明:若病患年紀落在睪丸扭轉的好發時期,一定要告知睪丸扭轉的風險,告知睪丸扭轉的治療有黃金治療時間,如果懷疑就必須到醫學中心急診評估,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是診斷睪丸扭轉的重要工具,但檢查的特異性與敏感性約在85% ~ 95%之間,並無法百分之百正確診斷。所以,若臨床醫師無法確定排除睪丸扭轉的可能,通常建議馬上進行陰囊探查手術,以免錯失矯正睪丸扭轉的機會。

 

3.     處置:簡單來說,若能確定睪丸或副睪丸發炎,給予適當抗生素及止痛藥物治療 ; 若臨床評估不像感染造成,就建議轉診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