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兒童尿床

 

兒童尿床

1.     前言:兒童尿床定義為 “六歲之後” ,每個月有一次以上的尿床,男女比約 3:1,六歲男孩約有12%會有尿床的現象,隨著年紀增長會慢慢下降。主要的可能原因有:a. 基因與家族遺傳,b. 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c. 膀胱的功能問題,d. 夜間睡眠太深 等原因,而基層醫療遇到這類病患,可給予初步的『衛教』和『藥物治療』,若改善有限,建議轉診泌尿專科進一步評估。

 2.     病患家屬說明衛教:除了跟家屬說明發生的可能原因外,可告知這狀況隨著年紀增長大部份都會慢慢改善,有些『非藥物的行為治療』可提供嘗試,包含 a. 減少睡前水分及咖啡因攝取,b. 睡前把尿液解乾淨,c. 尿床警鈴,治療初期建議設定鬧鐘,在熟睡後的幾小時後叫起床解尿。

 3.     藥物治療:治療首選藥物為睡前一顆Minirin (抗利尿激素),作用是減少夜間尿液的製造來減低夜間尿床,治療期間須觀察體重與鼻塞、鼻出血及頭痛等副作用。

第二線治療藥物為 Imipramine (三環抗憂鬱劑),作用是減少膀胱不穩定收縮進而增加膀胱儲存尿液的量來減低尿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