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隱睪

 

發生原因

1.睪丸是製造男性荷爾蒙及精子的重要器官,它在胎兒時期位於後腹腔靠近腎臟的地方,在懷孕的第八週起,睪丸開始往陰囊方向下降。

2.隱睪症是睪丸在『腹腔裡面』,或是牢牢的固定在『腹股溝』,不會降到陰囊。

3.隱睪症是男嬰常見的先天生殖器異常,在一歲大的足月產男嬰約有1%的發生率。

4.發生機率:早產兒發率約30%,足月新生兒約3%,一歲時約1%,成人也是約1%。

5.臨床上依據睪丸的有無和睪丸的位置有不同的處置。


臨床症狀

1.陰囊中摸不到睪丸,陰囊發育也較差

2.但陰囊中摸不到睪丸卻不ㄧ定是隱睪症,收縮性睪丸及無睪症等也摸不到睪丸


診斷

1.陰囊觸摸不到睪丸。

2.若兩側都觸摸不到睪丸,需考慮兩側無睪症的可能性,可做性腺荷爾蒙刺激試驗。

3.超音波可以輔助診斷,找到睪丸的位置,但是有些位於較深部的位置,有時仍難分辨。

4.電腦斷層掃瞄或核磁共振可以正確找到睪丸的位置,對於搜尋睪丸幫助極大。



治療方式

臨床上依據睪丸的有無和睪丸的位置有不同的處置

1.治療應儘早在一歲左右進行,最佳治療時間在六個月至十二個月,最晚不要超過十八個月大。

2.治療的主要考量為:a. 成年後的精子生成和賀爾蒙製造,睪丸腫瘤的風險。

3.內科治療:使用藥物包含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 或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nRH),成功率約為20%。

4.手術治療:經由腹股溝來進行睪丸固定手術,成功率達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