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疝氣手術(腹腔鏡)

 

前言
                 微創手術,似乎儼然成為新一代手術的代名詞,腹腔鏡手術、達文西器械等,幾乎是人盡皆知,但這我們習以為常的器械,是由一開始的內視鏡,慢慢進步到可以伸進肚子裡的腹腔鏡,經過兩百多年來不斷的研究,度過許許多多的挫折,才發展到今日…

 

內視鏡的起源
             故事遠從西元1806年開始說起,Philipp Bozzini醫師在德國的一篇醫學雜誌發表了自行設計的器械,主要目的是用來經由鼻腔、口腔等進入人體觀察,他利用反射的原理,讓光線進入到人體內黑暗的空間。然而這種嶄新的方式在當代受到了不小的質疑,而且在使用上也面臨許多困難,有限的亮度、精密器械無法進出等,以致於有相當大的限制,因此當時主要是用於檢查,無法做任何進一步的處理。縱然如此,這個做法卻是整個內視鏡器械的開端,為後世帶來巨大的漩渦。


             接下來不得不提到的人物就是法國的泌尿科醫師Antonin Jean Desormeaux,他受到Philipp Bozzini醫師的啟發,開始發展內視鏡手術,他在1853年以後,發表了多項膀胱鏡手術,包括尿道息肉切除、膀胱結石等,從此內視鏡不再只是檢查的器械,而成為一項手術的利器。也因此,Desormeaux有了個響噹噹的名號-內視鏡之父。

 

內視鏡的發展
             器械的發展當然不會停滯於此,時代的洪流讓人類不斷的進步,其中內視鏡上其中一個重點的就是”光源”,隨著光源越來越小,亮度越來越亮,視野上的表現也是越來越清楚,Francis Richard Cruise這位愛爾蘭的泌尿科醫師便是其中一個佼佼者,他在1865年所發表了改良式的內視鏡,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在於視野上的表現,同樣的,他也以內視鏡進行了多項的膀胱結石、腫瘤等的治療。之後,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愛迪生,發明了電燈泡,德國的Maximilian Carl-Friedrich Nitze醫師立刻便想到可以將燈泡用於內視鏡,從此以後,內視鏡的應用便更加廣泛了,慢慢的,胸腔科、腹產科醫師也開始嘗試胸腔鏡及子宮鏡。

 

腹腔鏡的起源
             雖然在內視鏡有了長足的進展,但發展到二十世紀初期,內視鏡仍然只能用在天然孔洞的進出,尚未進入到腹腔鏡的境界。1901年,德國的Georg Kelling醫師,他使用現在比較熟知的trocar、充氣等方式,成功的在狗的肚子上開了小洞進入腹腔,這是首位成功的內視鏡動物實驗手術,給當時的醫師帶來相當大的啟發,也有了後來的Hans Christian Jacobaeus醫師,於1910年,他成功的在人類身上完成首例腹腔鏡手術。接下來的數十年間,雖然器械不斷的進步,有顯示器,有充氣機,但腹腔鏡仍主要是用於腹腔內的檢查或一些簡單的手術。

 

腹腔鏡的發展
             1970年代,一個劃時代的醫師出現了,德國的婦產科醫師Kurt Semm,他不斷的研發、嘗試各種腹腔鏡手術器械及技巧,甚至曾經因此被評為瘋子,他在1981年執行歷史上首例的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後,被德國某醫學會建議撤銷他的資歷,投稿至美國某期刊時,更被評為不道德的手術!但他獨排眾議,不斷的進行他的腹腔鏡手術,設計獨有的腹腔鏡器械,並發表超過1000篇的文獻,著作也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發行到全世界。爾後,腹腔鏡手術在Kurt Semm醫師的帶領下,終於在二十世紀晚期往前跨越了一大步,不但婦產科使用廣泛,其他科也紛紛開始使用。

 

腹腔鏡在泌尿科的應用
             腹腔鏡在泌尿科的使用上較晚,於1989年,首次發表的是攝護腺癌患者的淋巴切除,接下來則是1990年的腹腔鏡精索靜脈曲張切除、1991年的腹腔鏡腎切除等。時至今日,也已經是廣泛的使用在各項疾病上。

 

腹股溝疝氣
             可能有人會認為疝氣這種小事,何必用到腹腔鏡呢?若是單側、首發的疝氣,腹腔鏡和傳統手術相較起來可能沒有甚麼優勢,因此有人建議腹腔鏡手術建議使用於雙側或復發的疝氣。然而,許多文獻證明在疼痛控制,腹腔鏡比傳統手術有更大的好處,尤其傳統手術可能會出現的慢性鼠蹊疼痛,在腹腔鏡手術的患者幾乎不會出現。另外,腹腔鏡疝氣手術可以順便檢查另一邊的疝氣情形,若有問題可以一次解決,以避免病人可能日後還要接受一次手術。

 

腎囊泡
             腎囊泡有時會有壓迫的症狀,包括腰部痠痛或引起腎水腫,有些病人還會因為擔心腎囊泡破裂而一直活在恐懼中。從前處理腎囊泡的方式通常是以細針抽掉後,輔以一些藥物的灌注,但復發率相當的高,由於腎臟手術都需要很大的傷口,很少人會因為腎囊泡而接受開腹切除,腹腔鏡就不同了,小小的傷口就可以做到腎囊泡的除頂手術,從此不用再擔心復發、破裂的問題。

 

腫瘤切除 – 腎上腺
             過去遇到需要開刀的腎上腺腫瘤時,一個十五公分以上的大傷口是免不了的,畢竟腎上腺的位置關係,光是要看到腎上腺就有相當的難度,但是有腹腔鏡就不同了,今日我們只要開個約三公分的小洞,就可以單孔腹腔鏡的方式將腎上腺腫瘤取出,術後不需要引流管,若術後恢復良好,甚至有些人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

 

腫瘤切除 – 腎臟
             同樣的,腎臟切除,無論是全切除或是部分切除,也是需要一個約十五公分以上的大傷口,在腹腔鏡手術之下,不但傷口縮小很多,在放大的視野下,也可以看清楚各個大大小小的血管,腎臟手術中最重要且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腎臟動靜脈,在腹腔鏡下,腎臟動靜脈都相當清楚,在血管的控制方面就更踏實,也更能夠減少手術中出血量。

 

腫瘤切除 – 攝護腺
             攝護腺切除術後常見的症狀最麻煩的就是尿失禁以及性功能障礙,傳統手術後,高達一半的患者可能會面臨尿失禁,而發生性功能障礙的人又更多了,但開始有腹腔鏡手術以後,許多文獻都可以看到無論尿失禁或性功能障礙的比例都明顯下降到10%以下。

 

單孔腹腔鏡
               腹腔鏡的發展越來越夯,而且更有許許多多的進步和變化,也有其他的方式包括手輔助式腹腔鏡、達文西機器人輔助腹腔鏡…等。單孔腹腔鏡可以說術目前最新、傷口最小的微創手術,之前腹腔鏡的鏡頭只能做到10mm,手術進行需要再另外打兩個以上的洞以伸入器械,然而隨著5mm的鏡頭發明,單孔腹腔鏡這種作法越來越廣泛,我們只需要把傷口稍微延長一些些,頂多到3cm左右,就可以將我們所需要的器械都由這個傷口進入。在泌尿科,疝氣、精索靜脈曲張等不需要取出檢體的手術使用上當然沒有問題,而檢體比較小的睪丸切除術、腎上腺切除術、部分腎臟切除術,以及攝護腺切除都可以使用單孔腹腔鏡來進行,除了傷口明顯又縮的更小之外,有些手術的傷口會開在肚臍周緣,乍看之下可能會找不到傷口位置,曾有開完刀的病人問說他的傷口究竟在哪呢?

 

傳統、一般腹腔鏡及單孔腹腔鏡手術傷口大小比較

傳統腹股溝疝氣手術

一般腹腔鏡疝氣手術

單孔腹腔鏡疝氣手術

 

結語
               腹腔鏡的發展到今日仍在不斷的進步當中,工具上的進步是日新月異,例如剛剛提到的5mm鏡頭便是較新的發明,不但是器械越來越精細,影像上也加入了Full HD高畫質解析度,甚至有3D立體成像技術,來幫助醫師在手術上更準確,看得更清楚,對於需要手術的病患來說是相當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