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包皮龜頭炎

 

包皮過長是指陰莖龜頭部份完全被包皮所覆蓋,而當過長的包皮將龜頭完全的包住,使得龜頭無法顯露時就稱為包莖。在剛出生的男孩絕大多數都會有包莖的現象,這時候包皮和龜頭會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到了五歲以後,大部份男孩的包皮就能夠被推開露出龜頭。而包皮過長或包莖的男性可能因為包皮和龜頭之間容易藏污納垢,而造成感染發炎,也就是俗稱的包皮龜頭炎。另外如果患者有糖尿病不自知或糖尿病控制不佳時,也容易會有反覆性包皮龜頭炎的現象。因此當包皮反覆性發炎,甚至出現硬化、龜裂、往下推都推不動的情形時,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血糖狀況。而臨床上也可看到某些特殊性傳染病(如疱疹、一期梅毒…等)或藥物過敏,也可能造成包皮龜頭發紅潰瘍,類似包皮龜頭炎的現象,因此建議患者如有包皮龜頭發炎時,切勿自行買藥塗藥,宜由泌尿科專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後,再進行適當的治療。

一般而言,嚴重感染期或糖尿病控制不佳時,不宜馬上進行包皮手術,建議先口服藥物及局部塗抹藥物改善臨床症狀,再由泌尿科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進行包皮手術,或進行包皮手術的合適時間。單純由醫學的觀點而言,需要割包皮的理由共有下列幾種:
 1. 成年包莖,陰莖在勃起時仍然無法顯露出龜頭,在性行為時造成不適。或成年後雖包皮可完全褪出,但在性行為時仍感覺很緊且不舒服。
 2. 嵌頓性包莖,是一種泌尿科的急症,需要立即至泌尿科或急診處理。
 3. 因包皮過長,使得局部的衛生清潔變差的狀況,常有反覆包皮龜頭炎的,甚至引起包皮和龜頭之間沾黏。
 4. 包莖開口太小,造成尿流細小的狀況。

 

 




包皮手術的病患不需要全身麻醉。一般成年患者如果有建議包皮手術的適應症,即可處理。小男孩因包皮過長而反覆發炎甚至尿路感染時,或影響小便時,就應及早予以手術治療割除包皮。但剛出生的小男嬰是否要接受割包的手術,因爭議較多應慎重考慮,不宜草率決定。而尿道下裂的病患需接受尿道重建手術,醫師會利用病患包皮做成一個尿道讓病患能正常的排尿,所以尿道下裂的病患不能隨便割包皮。
 包皮手術後的優點
 1. 可讓龜頭清潔較徹底也較方便,避免感染的發生。
 2. 可降低女性性伴侶因性行為造成感染的機會甚至降低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機率。
3. 部分包莖會造成性行為過程中的疼痛,甚至包皮撕裂傷,手術後可避免這情形發生。


接受包皮手術前後要注意那些事項呢?
 目前手術方式包括雷射包皮環切手術及最新的一次性(包皮槍)包皮環切手術(詳情請見”門診手術”)。包皮手術時,會給予適當麻醉,為了避免病患對麻醉藥品的不適應而引起嘔吐反應,手術前最好禁食四到六小時。
 手術後,麻醉藥效消退之後,傷口會有輕微疼痛及瘀腫的情形,應定時服用藥物,通常在三天後,症狀即可減輕,傷口在七至十四天後即可痊癒。
 對於大朋友術後會以紗布包紮傷口,外層再以自黏性彈性繃帶包紮,用以減輕包皮之浮腫及出血,隔日再自行將紗布及自黏性彈性繃帶拿掉,並開始以外用藥膏照護傷口。
 對於小朋友術後會以小紙杯保護陰莖,以免傷口直接接觸衣物造成不適,當日下午即開始以外用藥膏照護傷口。
 術後暫時不能碰水,回診醫師評估後才可開始碰水,通常3~5天後。
 再隔日則在淋浴後要泡浴十分鐘後再敷上藥膏,如此可以加速消腫。
 手術後,一般病患仍可從事日常工作,不需住院。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迴診追蹤。病患在手術後會因陰莖勃起引起傷口的腫痛出血,若是輕微出血時,只需局部冷敷加壓止血即可,若出血嚴重時,則應立即回院就診。
 由於傷口縫合採用可吸收縫線,所以傷口不需要拆線。縫線大約十天至兩周逐漸脫落。
 在手術一個月後,病患才可以恢復性生活。